我也喜欢你。



方王。
铁打的王吹。
坑很多,圈很多,写点东西。

「新酒」3 方王

王杰希跟着小后生在庭院儿里穿来穿去。


其实这地方他哪儿都熟,比如自己以前那个房门口有几根竹子,哪块瓦因为自己不在到现在都还没补,哪棵草药是方士谦种的。
还有哪个地方藏了对门酒肆里刚酿出来的新酒。

方士谦是不被允许喝酒的,说是烈酒会烧喉咙,喝了对他一点好处都没有。但方士谦就是要对着干,他像没事人似的常托王杰希买些回来藏着。管他心情好还是不好,都要灌上自己两盅。
反正最后王杰希会收拾摊子。



现如今方士谦也是殷勤献得很多余,居然生怕王杰希在这儿迷了路。
也对,换成方士谦在外面流落两年,再加上他那两耳不闻窗外事的生活方式,要是回来了,多半能把路忘干净了。




王杰希触景生情,回想起方士谦那次没卸妆落逃要去偷酒喝的时候,一边儿在自己背后悄悄抹眼泪,一边儿骂骂咧咧跟着,轻软绵长的水袖把他半张脸遮了干净。
眼角不知是描红的红,还是眼泪酝出来的。
反正方士谦走哪儿都是跟着王杰希,不空脑袋记路。
也不知道王杰希没进班子的时候方士谦是怎么活到现在的——他连去饭堂子的路都记不清。



不过王杰希推开房门的时候,还是实实在在吃了一惊。
什么东西都没变,本以为都该积灰了,却打理得意外干净。
这样的感觉,就像是昨天王杰希在外乱鬼混了一天,第二天早上就回了家。好像什么都没变。

只有方士谦变了。
走之前方士谦生涯走势就趋好,好几个曲目,大凡需要他的,都接。
甭管是悲悲戚戚懦弱的许仙,还是多情风流的
贾宝玉,这样的情感戏受众大,看得人多,考究唱戏者情感富余。唱腔方士谦没得挑,但最讨人喜欢的,是他的眼神。
什么角色什么神色,他拿捏得当,勾人心弦。




他上了妆着了戏服,就变成那个人。
平时里谁都不服方士谦,觉得他吊儿郎当,看着就是清秀,骨架利落,书生卷儿气。
谁也不知道他人少时唱的是青衣,后来嗓子沉了,被硬掰成了个唱小生的。虽说男旦不少,但方士谦一看就是硬气地不行的角色,谁能想到。



巧在王杰希知道。
少儿郎被台上青衣晃了眼的事,是狗血话本桥段,王杰希也不能免俗。
王杰希只是碰了个巧买了张特价票看戏,原本是为了听背景乐进行考察学习。那时候什么都不景气,只有梨园人能赚个钵满,王杰希自然挑捷径,而且以他的能力是有资本的。
方士谦也是偶然登台,几欲想逃,丢了满头簪花,又垂眸个个簪回去。
一搭水袖,款款移步,眉眼传情,端是好女子。


王杰希闻曲醉了,连带着觉得台上的小姐姐真好看。心驰神往电光火石间,决定了,要拉就拉梨园曲,要娶就娶梨园女。
到了微草,二胡头位让了下来,王杰希随后过上了安逸日子,只是苦闷许多。
林杰下来的时候,王杰希心中难受,却还是忍不住问到那日他所见的那位到底是班子里的哪位好旦角。
林杰指了指,王杰希顺着看去,就见方士谦穿长褂,梳好背头,面部棱角分明,端是个比自己高大的男子。
王杰希蒙了,此事林杰走后,再无二人知晓。


那片心绪,也就藏着,埋到琴弦里,拉来拉去。本以为是摧枯拉朽,却没想到是余音绕梁。
王杰希不再是少儿郎,可这话本算是翻不了篇了。




王杰希扔了包袱,被无所事事包裹,心里居然有点过意不去。
没什么可担心的。这个想法一萦绕脑海可了不得,他操心惯了,没想到方士谦和自己的生活方式居然掉转了个头。
方士谦把一切都打理好了,这是个恐怖故事吧。


方士谦走到门槛的时候当然不知道王杰希在脑子里说他坏话,靠着门看了半晌,端详自己这位旧友。
方士谦一直都不明白王杰希的些许小心绪,也不知道自己以前唱青衣的时候他知道,更不了解王杰希走的初衷。
无缘无故,自己重要的小跟班就没了。
也就只有方爷敢把红遍京城的微草班子里二胡头头喊作自己的小跟班了。


方士谦以前也经常没事瞧王杰希。
方士谦他要求可高,他觉得王杰希是他一直以来最满意的身边人。别人在身后难免怨言,但方士谦知道,王杰希不会。
最重要的是虽然王杰希酒量不怎么样,但酒品极好。



王杰希抬头发现方士谦的时候,方士谦腿都站得有些麻。不过方士谦没怎么在意。
王杰希看到他笑得灿烂,面庞干净,没有画的眉毛尾散乱又蓬松,掂着手里的酒说。
“走吧,叙旧。”

评论(1)
热度(23)

© 一大口言寺 | Powered by LOFTER